【迎评促建】商学院:践行“四新”建设理念,打造创新创业型新商科人才

2023-11-01 17:38:37   发布:周望德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玉溪师专经济管理系和旅游管理系,现开设有经济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6个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1122人。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7人,16位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4位教师当选云南省教指委委员。近年来共获得1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省院省校合作项目、34项省教育厅科学基金项目、57项玉溪市社科课题;完成横向课题66项、22篇研究咨询报告,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多篇论文被SCI及SSCI检索,公开出版专著31部;4项成果获云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2篇论文获省社科联优秀论文奖,44项成果获玉溪市社会科学成果奖。1部教材被列入省规划教材,1部教材获省优秀教材称号。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教育部1+X证书试点资格3项。

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打造商学院课程思政品牌,被授予“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2项,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项。多名教师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辅导员”“云南省优秀班主任”“云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3名教师分别获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工商管理专业是云南省州市院校中唯一一个省级一流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点,《货币银行学》《创业理论与实践》2门课程为云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作为云南省首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一直处于云南省同类学院前列。

商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时间成立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共召开18次迎评促建全院教师大会,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的审核评估工作体系,围绕迎评促建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全面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将审核评估工作与“四新”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型新商科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型新商科人才。

丰富完善新商科建设内涵,建立与新商科匹配的现代实验、实训、实践平台。根据新商科建设内涵,认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新商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着力打造开放与合作办学机制,深化与广州长隆集团、维和制药、云南猫哆哩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相关院系交流。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投入,构建实践教育体系,建设综合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45个,获2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建成300多万元的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200万元的“数字金融与商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重点项目,实验实训平台建设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构建支撑新商科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综合体系,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能力培养。以云南省首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为契机,构建新商科人才创新创业教育综合体系,成为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创新创业教育分委员会创始成员单位,参与云南大学相关团队申报成功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成为云南省社会实践类一流本科课程,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指导》特色教材1部。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大创项目立项合计37个,创业大赛奖项超过150项。2017年获1项全国“挑战杯”铜奖,是我校在此类赛事中的首次突破;2022年“锦上云花—打造优质鲜花助农新体系”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赛铜奖,是我校2016年以来再次进入国赛项目并获奖。

围绕学校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玉溪实践,凸显新商科建设的区域特色。除了与当地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之外,积极与玉溪市委政研室、玉溪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产政学研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以学校和玉溪市委政研室共同发起建设的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取得了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项目申报、成果获奖、决策咨询等方面在玉溪市社科界处于领先地位,有关玉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老铁路对玉溪经济发展的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高品质生活指标体系等研究得到玉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研究咨询报告获玉溪市主要领导的实质性批示。同时,教师通过参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研究,将其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地气”。

28年来,商学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较高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赢得了社会认可。进入新时代,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融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新商科人才的路子,建设成为滇中重要的高质量商学人才培养基地和玉溪最有影响的高校新型智库,有力支撑学校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和云南省应用型示范校建设,使“滇中商学人才摇篮,玉溪区域发展智库”的崭新形象不断凸显,商学院在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影响力更加深远厚实。

上一篇:商学院多名教师被聘为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商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