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爱国爱校——国旗下的讲话

2018-09-20 16:23:30   发布:shenliping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教官、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明天是9月18日,一个重要的日子!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这就是“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刚才的升旗仪式,闻国歌之声,你是否兴爱国之思?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你可曾想到,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象征呢?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历史得以延续,是和爱国主义的民族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古时,有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大声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悲壮高歌,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亲身实践,有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在近代,当我们面对鸦片的毒害,当我们面对八国联军的烧杀抢掠,当我们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当我们面对着侵略、压迫和屠戮的时候,有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雄挺身而出,为祖国抛头颅、撒热血!正如列宁所言:爱国主义是指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正是这种崇高的感情,使无数仁人志士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尊严而奉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今天,虽然我们的日子好过了,但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时刻警醒!
    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要用凝聚在国旗、国歌中的信仰、信念、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对照自己,要求自己;我们要明白爱国不是挂在嘴上,而应该是落实到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上。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爱国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国,就表现在少扔一片废纸,少说一句脏话;爱国,就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爱国,就是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爱国,就是懂得责任,懂得自强。
    同学们,爱国,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学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的行动。每一位同学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要自觉地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我们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校园、人文学校;其次,要象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同学,大家在一起互爱互学,一起快乐成长! 最后,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绝不要认为考上大学了,可以过上休闲的日子了,绝不要把大学当做“疗养院”!大学的金色年华,应当是在奋斗中度过的,它决定了你以后的人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母校,为了祖国,奔跑吧,同学们!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飞)
2018年9月17日

上一篇:庆祝国庆六十九周年 下一篇:商学院团支部书记学习观摩特色党建品牌活动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