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史学习(第四期)

2021-06-03 08:36:03   发布:李胤珠    点击: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重大历史事件

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又称抗美援朝运动或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爆发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仅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也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

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据统计,中国为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共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战费62.5亿元人民币,先后有240万志愿军入朝作战,共歼敌110余万余人。美国在战争中的战费支出是400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7300余万吨。

彭德怀说:抗美援朝雄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过渡时期总路线

1952年底到1953年初,中国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抗美援朝可望结束;土地革命的任务已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工作提前实现预定目标;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中国社会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需要提出新的任务和目标。195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正式公布了由毛泽东提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总路线内容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一化三改)。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又是实现三大改造的物质基础;而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又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必要条件。两者互相依赖、相辅相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是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特点。

在这条总路线的指引下,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人民,基本上结束了人剥削人的历史,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历史变革。

两弹一星

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

“两弹一星”最初是指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两弹”中的一弹是原子弹,后来演变为原子弹和氢弹的合称为核弹;另一弹是导弹;“一星”是人造地球卫星。1964年10月16日15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21时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中国的“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页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邓稼先、钱三强、钱学森、于敏等科技专家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

 

中美建交

反对苏联扩张的共同利益推动中美这两个冷战对手走到了一起。1971年7月8日,基辛格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秘密登上了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飞机飞抵北京。7月9日至11日,周恩来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为中美关系打开了一个新的篇章。经过中美双方的频繁磋商和精心设计, 尼克松终于在1972年2月21日实现了其对中国的破冰之旅。

在尼克松访华结束时(1972年2月28日), 中美在上海签署了著名的《中美联合公报》(即" 上海公报")。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确认了从台湾地区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

尼克松访华也标志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失败。中美两国关系的和解极大地缓解了来自北方的对中国安全的威胁, 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一大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从此,中美两国走上了充满荆棘的、通向关系正常化的道路。


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篇:“聂耳家乡寻找红色足迹”微视频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2020-2021学年下学期商学院团学工作日志(14周)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