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2013学年上学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2-10-15 08:19:00   发布:zyb    点击:

2012-2013学年上学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商学院  李崇科
 
前言: 安全工作位于学生工作的首位。在2012-2013学年上学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李崇科书记代表商学院做了简要的交流发言,现将发言稿放在商学院网站,供大家学习参考。
 
各位领导:
今天保卫处邀请我来做学生安全方面的一个经验交流,我感觉到难度较大,因为一则自己担任商学院党委书记的时间还不长,这方面的经验不足;二则商学院的学生安全工作也照样存在漏洞。但我想既然是一个交流发言,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所以也就勉为其难,请大家对我的发言内容批评指正。下面我把商学院的一些做法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防患于未然,把安全教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
如果有了安全意识,可以极大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商学院历来把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每次新生入学的开学典礼上都安排负责学生工作的相关领导和老师对安全问题做专门讲话和强调。同时,除了要求政治辅导员、团委书记、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灌输安全意识外,还建议任课教师上课时在不影响教学的同时适当地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问题,因为教书育人本身也包含了学生的安全教育。
 
二、及时把学校各部门的有关安全方面的要求贯彻落实下去
每年学校的各有关部门都会就学生的安全问题召集一些会议,商学院历来都是及时上情下达,把学校关于安全方面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下去,并结合商学院的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要求,以避免相关政策和要求的时滞性。比如,昨天下午5点钟就召开班主任会议,及时将学校有关应对传染性疾病的要求进行了贯彻落实。
 
三、把安全工作尽量做细做实
以有组织的学生外出见习为例,每次学生出发之前,商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都要把学生召集起来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回来之后要进行总结;如果不是教学工作要求必须做的学生暑期见习之类的,则坚持自愿原则,并要求学生签订外出安全保证书;如果是涉及到出国短期学习或见习,则除了要对他们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保证书和坚持自愿原则外,还要请他们之前必须征得父母的同意,在以避免以后发生安全事件时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此外,在学生安全工作方面,平时书记院长亲自抓,遇到节假日则每天均安排领导和相关老师进行值班,使学生安全工作具有连贯性和系统性。
 
四、形成商学院处理学生安全事件的简要工作流程
事件发生学生→班主任→政治辅导员(或团委书记)→商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学校分管领导(或联系的领导或值班领导)及相关部门。其间如果班主任和政治辅导员(或团委书记)的电话打不通,遇重大事情学生可直接越级向商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报告。在工作流程中,保证有关人员的信息畅通是非常重要的,以我本人为例,自从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从来就没有关过手机。
 
最后,请允许我提一个小的建议:前天下午我们2012级的学生在打篮球时撞倒了一个老人,现已赔付医药费600多元,为了确保以后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保卫处能否在校园网发布一个安全方面的温馨提示,在学生正常的教学和运动场所,禁止老人和小孩进入。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20121010日)
 

上一篇:2016年下半年商学院党员发展培训:提高认识,学做合格党员 下一篇:商学院党委召开与毕业生党员交心谈心会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