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研究所简介

2014-06-11 10:01:40   发布:czl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旅游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现有研究人员21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规划人员9人,拥有博士3人,中级职称11人。研究所主要从事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区域发展战略、景区、景点发展规划、区域开发与规划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
    旅游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完成了50余项研究项目和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为玉溪的旅游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到2013年底,共出版学术专著12部,主编教材7部,参与学术专著出版8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近270篇,核心期刊近40篇。其中1部著作获省级优秀教材,2部学术著作获得玉溪市社会科学奖,10多篇论文获得玉溪市社会科学奖。研究所成立至今共申请省、市和学校纵向课题近9项,参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完成横向项目近50项。并于2011年12月13日经云南省旅游局批准,旅游研究所取得了丙级旅游规划设计资质证书。
    旅游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1、自取2011年取得旅游规划资质后,旅游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目前有15项项目立项,截止2014年5月已结题12项,3项在研,同时旅游研究所成员完成学术专著2部,唐玲萍副教授著《旅游客源国概况》,马谊妮副所长著《休闲旅游与休闲型旅游目的地研究》。
    2、以政府层面为例,为玉溪市农业局编制《玉溪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在分析玉溪农业庄园发展现状后,提出了玉溪现代农业庄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等。得到玉溪市政府主管领导的重视并作为玉溪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实施方案,为玉溪市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素质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华宁县文旅广体局编制《华宁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公园》,结合华宁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实际从各方面提出了标准。
    3、以景区、景点为例,编制了《江川县界鱼石公园升级改造策划书》、《帽天山重大历史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策划建设方案》、《新平民族文化产业园》、《新平戛洒大槟榔园旅游与城乡统筹发展改革试点暨花腰傣文化园项目总体规划》、《峨山县彝家山寨文化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研究所团队站在区域旅游的构架上规划旅游景区的开发,使之与周边的其他配套项目充分互动形成整体效应;另一方面,注重独特文化的深度挖掘与创新利用,注重环境保护从而提升综合效益,为当地政府和旅游企业解决了招商引资、营销促销、景区经营、游憩方式设计等实际问题。
    4、为县级政府、村镇编制了《江川县路居镇张营村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江川县前卫镇大石河彝家生态文化村乡村旅游项目策划书》、《江川县前卫镇旅游发展策划书》,对项目实施的可能性、有效性、如何实施、相关技术方案及财务效果进行具体、深入、细致的技术论证和经济评价,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在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的最优方案。
   5、咨询决策服务 旅游研究所所长方增福教授作为玉溪市旅游局聘请的专家,参与了全市多个旅游重大项目的规划评审工作,直接为旅游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同时还是云南省星级饭店评审员,玉溪市星级饭店评审委员会委员,每年参与玉溪市星级酒店的评定工作。方增福教授、唐玲萍副教授为历年玉溪市导游大赛评委,为全市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同时研究所的教师对玉溪市各县区的星级酒店、导游服务人员、饭店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旅行社管理者、农家乐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为提高玉溪市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做出贡献。

上一篇:旅游研究所学术团队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