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概况(2019年6月)

2019-06-25 15:23:57   发布:jiang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前身是玉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1995年成立的旅游系、经济管理系。2000年玉溪师范学院成立后,2001年3月由原经济管理系、旅游系及玉溪市成教中心经济教研组三个部门合并组建成立旅游与经济管理系,2008年5月正式更名为商学院。商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019人,专兼职教师88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70人、外聘教师(客座教授)18人。专职在编教师队伍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博士13人(含在读),大部分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0位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1位教师入选2018年云南省“千人计划”,4位教师为玉溪市学科带头人,4位教师当选云南省教指委委员,多人次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师、玉溪市五四青年奖章、学校教学标兵、学校“我(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教师”才俊杯奖等。
      商学院注重和社会各界交流沟通,着力打造开放与合作办学机制,加强与云南省经济学会、云南省区域经济学会、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玉溪市审计局、玉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玉溪市社科联、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玉溪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合作,并通过“玉商论坛”打造社会各界交流平台,实现了优势资源共享。近年来商学院教师获得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40项玉溪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其中重点项目7项),共完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纵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30多篇,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35部。在获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中,有2部教材被列入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有1部教材获得云南省优秀教材称号,2 项教学成果获得四年一次的校级教学成果奖励一等奖;有3项成果获云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有22项成果获得玉溪市社会科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商学院立足玉溪、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承担各级各类科学研究,与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合作完成横向课题共计80余项,代表性研究项目有《玉溪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玉溪市高原特色农业庄园产业发展规划》、《华宁通红甸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红塔区招商引资“十三”规划》、《元江县工业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等。
    教学组织实施和人才培养上,商学院注重学生理论养成与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建立了26个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学院取得“云南旅游业定点培训单位”、“全国外贸业务员资格培训单位及考点”等资格,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职业资格培训与辅导,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学生通过“初级会计师”、“导游资格证”、“教师资格证”、“营销师资格证”、“外贸业务员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达到“学以致用、社会需要”培养目标,成为服务于社会有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5%以上。此外,商学院开设有经济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等20多个成人教育经济管理类学历专业。
      商学院创建20多年来,以较高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赢得了社会公认和行业认同,在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云南省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获得了优异成绩,集体和个人曾荣获的省部级以上代表性奖励有“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届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决赛一等奖(2017)、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附表1:商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基本情况一览表
名  称 内  容
云南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 云南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玉溪(旅游)文创学院(学校与玉溪市共建,挂靠商学院)
教学系 工商管理系 下辖工商管理及市场营销2个专业
会计系 下辖会计学及财务管理2个专业
贸易与经济系 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
旅游管理系 旅游管理专业
学校“十三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工商管理
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级研究中心 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所 旅游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
实验(训)室 饭店、茶艺实训室、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电子商务、银行模拟、证券投资、会计模拟、ERP沙盘、创业模拟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实训室
玉溪数字金融学院(拟建) 拟由玉溪师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玉溪市政府共建
 
 
附表2:  商学院教师近年所获代表性荣誉一览表
所获荣誉 具体内容
云南省优秀教师(1人) 胡电喜
首届(2017)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决赛一等奖(1人) 金萍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李春海、马谊妮等
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4人) 方增福、石修俊、李春海、胡飞
玉溪市五四青年奖章(2人) 胡电喜、彭牧青
2018-2022年云南省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马谊妮、叶宏、石修俊、李崇科
学校第一届“教学标兵”称号(3人) 叶宏、郭昆、胡飞
学校第二届“红塔园丁奖”教学奖(2人) 胡电喜、金萍
学校第一届“我(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教师”才俊杯奖(1人) 李崇科
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 李胤珠
 

上一篇:商学院2019年班主任拟任安排 下一篇:商学院开展2018-2019学年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具体要求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 © 2014
       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 邮编:653100